数字经济发展、制度质量与全球价值链上游度
2022-01-06 18:31  

数字经济发展、制度质量与全球价值链上游度

齐俊妍任奕达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文章通过构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综合指标测度体系与测算行业数字化比率得到全球价值链分工框架下行业层面的数字经济渗透指标,系统分析数字经济发展对全球价值链上游度的影响效应与作用机理,并考察制度质量的调节效应。研究表明,数字经济发展不同维度显著提升了全球价值链上游度,这一结论在使用历史数据工具变量和动态面板方法克服内生性影响后依旧稳健。进一步研究发现,"技术创新能力""资源配置效率"已逐步成为数字经济发展驱动全球价值链上游度向高端攀升的重要渠道。此外,引入行业制度质量指数发现,制度质量的改善不仅对提升全球价值链上游度具有直接促进作用,而且能够强化数字经济发展对全球价值链上游度的提升作用。

关键词:

数字经济;全球价值链;行业上游度;制度质量;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8AJY012);

  • DOI

10.13687/j.cnki.gjjmts.20220104.001

  • 专辑:

经济与管理科学

  • 专题:

经济体制改革; 信息经济与邮政经济

  • 分类号:

F49;F11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