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恩专:天津自贸区完成80项改革任务 金改服务京津冀为目标
2017-04-21 00:00  

天津自贸区完成80项改革任务 金改服务京津冀为目标

本文转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天津自贸区两年完成80项改革任务 金改将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目标

天津自贸区成立以来,包括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在内的高端制造业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一季度,自贸区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超过第三产业。

4月20日,天津自贸区召开挂牌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介绍其两年来的试点成果。

此前的19日,天津市召开了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部署下一步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恩专认为,这与天津自贸区各功能区的发展阶段和集聚的经济体量有关,发展最早、体量最大的机场片区,已经形成了制造业与制造业服务化的有机结构,进入发展新阶段。同时,这也与天津一直强调的自贸区发展要服从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语境下,天津的城市新定位有关。

这样的政策导向显然鼓舞了各功能区的发展热情。定位对接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机场片区提出,到“十三五”末,要推动航空航天产业产值达到千亿级别。

金融改革反哺实体成为重点

第二批自贸区挂牌以来,推动金融改革试点被认为是其最重要改革任务之一。2015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金改30条”)发布后,依托自身发达的制造业和对外贸易,天津自贸区在金融领域也摸索出大量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其中,强调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属性,成为最大焦点。

据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通午介绍,截至2017年3月末,“金改30条”细化而成的69项具体措施,已有近80%的政策落地实施。同时,天津自贸区各类持牌金融机构达到132家,办理跨境收支达到894.8亿美元,占全市跨境收支的24.3%;结售汇351.4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2049.5亿元,占全市跨境收支的37.5%。

在传统的租赁产业,天津自贸区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区内各类租赁公司达到2534家,其中融资租赁公司总部超过1000家,天津东疆港成为全国唯一获批开展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试点的区域。此外,天津自贸区还创新发展商业保理,各类保理企业达到380家,业务规模300亿元,占全国15%。

南开大学副教授、滨海新区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薄文广认为,结合自身制造业和航运业优势,和毗邻全国金融中心北京的区位条件,使得天津着力发展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为代表的产业金融成为必然。

刘恩专则认为,与上海相比,天津的经济体量和金融基础都有差距,在目前资本账户开放等领域,全国保持高度一致的谨慎设计的背景下,天津的金融改革有相应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任务,没有必要强行向上海看齐。

对此,刘通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金融改革中,资本项目改革是大的趋势。但在现有的国际形势与国内形势叠加下,天津自贸区的金融改革任务,要以服务实体经济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目标,重点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扩大金融机构和业务开放、提升租赁业发展水平。

不过,更多偏重于产业金融,使得外界对天津自贸区金改力度的反思仍然存在。薄文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相关企业对于金融改革的期待程度要远大于现有力度,博弈还将继续。

相关链接: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7-04-21/doc-ifyepnea4378431.shtml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