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俊妍: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改革开放
2018-12-28 11:26  

本文转自天津日报理论版  

       

作者: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副院长齐俊妍教授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40年来我国在对外开放方面主要取得了重要成就:一是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货物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增长到超过4万亿美元,同时贸易结构不断优化,质量效益大幅度提高,市场覆盖全球,服务贸易占比逐步提升;二是成为吸引FDI和对外投资大国,累计使用外商直接投资的规模超过2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到1.9万亿美元。同时对外投资的区域布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逐渐优化,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三是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者,成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角色,积极参与到全球经济议程,参与高标准自贸区网络的构建;四是对社会发展贡献巨大,增强了我国综合国力,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力促进了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大幅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依然离不开改革开放。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出口结构的多元化发展。新一轮国际竞争态势表明,国际贸易的竞争力最终取决于一国的创新驱动和技术进步能力。同时要提高贸易地区结构的多样化,尤其是要逐步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优化和改善我国出口贸易的国别结构。二是要积极主动地扩大进口。积极扩大进口不仅是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的客观要求,更是让人民群众从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三是更加注重引进外资的结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要关注引进外资的结构和质量,促进高端服务业的开放与引进,同时要关注引进外资的环境效益,确保开放型经济实现绿色发展理念;四是有效提升对外投资水平,注重投资结构优化和投资质量效益的提高,实现从投资大国到投资强国的转变。五是营造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构建一个有利于推动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的体制机制环境,引导公平竞争,促进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六是积极推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逐渐从原来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的接受者和跟随者向参与者、建设者和引领者转变,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以及全球规则制定建设中争取更多话语权,体现与中国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地位和作用。  

       

  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需要进一步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多边主义,遵守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周边和大国为重点,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共同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丝路精神,为世界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同时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与世界其他国家一起共同应对挑战、促进共同发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