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FTA专家视点】刘恩专教授:“双自”协同发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2020-09-25 16:34  

本文节选自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教授接受媒体采访的观点总结。

 

921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在北京、湖南、安徽三省市设立自贸区。与此同时,国务院还发布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

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刘恩专教授针对自贸区再扩容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在采访中,他表示两类自贸区协同发展:一方面,对外加紧推进司法协定的谈判、推进中韩自贸区谈判;另一方面,对内积极发展新自贸区。新自贸区在对外开放中的战略地位很明显,开放高地的作用更加突出。

 “从区域发展的布局来看,沿海地区自贸区已经相对成熟,需要将自贸区进一步向中西部拓展。而且内陆地区开放的条件已经具备。刘恩专分析认为,在新的发展战略之下,凸显北京在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业开放中的地位,作用巨大,符合国家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战略。而湖南不仅是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在中非合作中起到很好的先行示范,同时又与大湾区发展密切相连,可以成为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之间区域发展的自由贸易通道 

针对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布局,刘恩专认为从国内区域发展布局来看,新自贸区都有其独特的战略地位。其中,北京自贸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是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着力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在刘恩专看来,北京自贸区使命较为特殊,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定位是最大亮点。北京数字经济基础好,科技产业基础好,把这两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任务交给北京自贸区,是合适的。

在谈到具体战略时,刘恩专表示中国对外开放存在不平衡现象,服务业开放受较多限制,开放空间仍然较大。先期金融业的基础性开放都在上海充分释放,面对新的形势,北京作为国家银行业中心,在中国金融业的开放上先行先试,责无旁贷。

在刘恩专教授看来本次自贸区的再度扩容,与我国开放战略和区域发展布局密切相关,此后,国家还会根据各省市的自身条件逐渐增加自贸区数量。目前这种增加节奏安排,还是比较客观的,未来还会有新的自贸区。只要看一下目前海关总署设立的保税区、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保税物流园区的分布,就能知道我国未来自贸区可能的区域分布点。

 

关闭窗口